本報北京11月18日訊 記者朱磊 司法部今天在北京召開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座談會,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出席會議並講話。吳愛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民,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創新宣傳形式,註重宣傳實效,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基礎作用,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新貢獻。
  吳愛英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重大部署,並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新時期法治宣傳教育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法治宣傳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要求,對於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準確把握全會《決定》關於法治宣傳教育的基本定位、深刻內涵、重大任務和重要措施,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對法治宣傳教育的部署要求上來,充分認識法治宣傳教育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努力開創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新局面。
  吳愛英強調,要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要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把憲法宣傳教育擺在首要位置,大力宣傳憲法至上、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等理念,大力宣傳憲法的主要內容,大力宣傳黨的領導是憲法實施最根本的保證,大力宣傳憲法確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憲法宣傳教育的正確方向;認真組織好“12·4”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集中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要系統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宣傳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法律監督、法律服務和保障等法治實踐,教育引導公民增強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法律的權威增強人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以法治的力量推進道德建設、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為依法治國創造良好人文環境。要堅持把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大力推進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增強領導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的實際效果。要推動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積極推進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序列,列入中小學教學大綱,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積極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學校、家庭、社會一體化,使廣大青少年從小掌握法律知識,樹立法治意識,養成守法習慣。要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進一步深化地方、部門、行業依法治理工作,著力深化法治城市、法治縣(市、區)等法治創建活動,深入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建立科學完備的依法治理指標體系和考核標準,推進依法治理工作不斷深入,實現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吳愛英指出,要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要把法治教育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內容,廣泛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推動建立健全媒體公益普法制度,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法治宣傳教育活動。要健全普法責任制,推動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落實好各部門行業及社會單位的普法責任;推動建立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制度;重視發揮人民團體、社會組織、行業協會的作用,健全完善普法協調協作機制,根據各自的特點和實際需要,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健全普法考核評估機制,建立完善法治宣傳教育工作考評指導標準和評估機制。要加強普法講師團、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充分發揮講師團、普法志願者在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吳愛英強調,要積極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創新。
  要創新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理念,進一步樹立服務大局的理念,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把法治宣傳教育放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來謀劃來推進;進一步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著力宣傳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引導群眾掌握相關法律知識,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進一步樹立註重弘揚法治精神的理念,培育公民法治理念和法律信仰;進一步樹立註重宣傳實效的理念,不斷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要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方式方法,堅持法治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在宣傳法律法規知識的同時,引導公民積极參与法治實踐活動;堅持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把法律內化為人們的道德準則,增強法治的道德底蘊;堅持集中法治宣傳教育與經常性法治宣傳教育相結合,在堅持抓好經常性法治宣傳教育的同時,適時集中開展各類主題法治宣傳活動;進一步深化“法律六進”主題活動,推動法治宣傳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層深入。要創新法治宣傳教育載體陣地,善於利用公共活動場所、公眾服務窗口和大眾傳媒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不斷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實際效果。
  吳愛英強調,要切實加強對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領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切實履行好組織、協調、指導、檢查法治宣傳工作的職責,把法治宣傳教育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擺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放到司法行政工作全局中來謀劃和推進。要堅持在黨委政府領導下開展工作,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要切實加強工作協調,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意見措施,共同推動法治宣傳教育各項任務措施的落實。要切實加強工作指導,準確把握新形勢下法治宣傳教育的特點和規律,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加強分類指導,不斷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要堅持問題導向,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解決問題、推進工作。要認真總結、宣傳、推廣各地各部門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推進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深入。
  司法部副部長、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張彥珍主持會議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張彥珍強調,各省(區、市)司法廳(局)要抓緊會議精神的彙報和學習傳達,儘快召開黨委(黨組)會議,專題研究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具體意見,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印發的《關於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意見》要求,結合各地實際,提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落實措施。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有關通知要求,認真做好“12·4”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集中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認真謀劃明年的工作,把“六五”普法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上,北京、河北、山東、江蘇、廣東、青海等6省(市)司法廳(局)作了大會交流發言。
  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法廳(局)分管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副廳(局)長,各副省級城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長,部機關各司局和有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 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