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院
  首次審判在任總統
  8日,肯尼亞總統肯雅塔以個人身份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針對其指控的聽證會,成為世界上首位在國際刑事法院應訴的在任總統。
  國際刑事法院(ICC)以反人類罪名起訴肯雅塔,懷疑其參與制造2007年至2008年的肯尼亞危機,造成1000多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暫時移交總統職權,以個人身份受審
  據報道,肯雅塔6日宣佈將總統職權暫時移交副總統威廉·魯托,隨後以私人身份前往荷蘭,他的妻女、6名議員及3名部長一同前往。據悉,肯雅塔反覆強調自己並非以“總統身份”應訴,而是以私人身份。據悉,7日他乘坐的是民航班機並自費購買機票,而不是總統的專機前往荷蘭。但外界仍將他視作首位出席國際刑事法院聽證會的現任總統。
  乘機前往荷蘭前,肯雅塔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問心無愧,對於所有針對我的指控,我都是無辜的。”肯雅塔說,他以個人身份前往,目的是要對事件作出澄清。
  國際刑事法院以5項罪名起訴現年52歲的肯雅塔,其中包括謀殺、強姦、強行轉移他涉嫌在暴亂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反人類罪等。
  審判因證據不足多次延緩
  報道稱,檢方曾因證據不足而多次延緩了審判日期,並稱多次遭遇證人拒絕取證等情況。“在一般的結果中,這種無效的證據將會導致檢方放棄起訴”。9月,國際刑事法院表示:“但在目前肯尼亞政府持續不與我們全面合作,相應法院需要的時候,放棄起訴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分析人士預計,如果案件相關證人退出,針對肯雅塔的審判將無果而終。
  肯尼亞媒體大多支持總統前往海牙。聽證會當天民眾還通過電視觀看總統受審的情況。《旗幟報》7日報道說,選擇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肯雅塔總統證明自己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東西。一些受害者群體希望得到公正對待。大多數人則認為,針對肯雅塔的案件很快會撤銷。
  肯尼亞媒體曾稱此案是一場“鬧劇”,曾有分析稱,如果起訴肯雅塔失敗,國際刑事法庭已經積累起來的微弱權威將喪失,此案或關乎刑事法庭的存亡。
  ■背景
  肯尼亞總統
  為何涉嫌反人類罪?
  2012年,國際刑事法院以反人類罪名起訴肯雅塔,稱其涉嫌製造2007年底到2008年初大選後發生的全國性暴力事件。該暴力事件導致1000多人死亡。當時時任總統齊貝吉宣佈自己連任。反對派領袖奧廷加指控點票舞弊,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其支持者在全國各地發動暴亂,暴亂在某些地區引發為針對總統齊貝吉所屬的基庫尤族的暴力行為,兩大陣營互相譴責對方的行為是種族屠殺。現任總統肯雅塔積极參与了上述活動。
  據《新京報》
  (原標題:國際刑事法院首次審判在任總統 肯尼亞總統自費購機票赴海牙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