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5月5日電(信蓮) 綜合外媒報道,巴西當地時間4月23日至24日,全球互聯網治理大會在巴西舉辦。據在現場的人士介紹,此次大會並不像官方描述的經過廣泛的討論達成了諸多準則,而是在一片爭吵和不同意見激烈表述下形成了部分非強制性國際準則。但此次大會也不乏其它看點。
  據這位人士介紹,令人詫異的是,作為網絡霸主的美國在此次互聯網大會上異常低調,而中國卻成為各方爭取的香餑餑。顯而易見,因斯諾登事件的發生,讓美國的網絡霸權地位受到明顯挑戰。雖然這次大會在美國強烈要求下不進行有關斯諾登事件的正式討論,但包括一些民間團體成員,用美國“棱鏡門”事件主人公斯諾登的頭像遮擋臉部,並拉起巨幅橫幅,上面寫著“我們都是受害者,我們都被監控,我們支持迪爾馬·羅塞夫(要求建立全球網絡新秩序)”。這樣的抗議活動也帶動其它與會代表一起向美國起哄,而美國代表團顯然是有備而來,它們印製瞭解釋斯諾登事件的傳單,但很少有人願意看一下傳單的內容。
  另一個現象則是中國成為各方爭取的對象。據悉,這次互聯網大會計劃通過《全球互聯網多利益相關方聖保羅聲明》。不過對於這個聲明,各個國家的代表持以不同的態度。其中作為主辦國的巴西極力推動此項申明通過,而俄羅斯、古巴、印度等國則對此聲明表示反對。被認為態度“很重要”的中國,在整個大會召開過程中,雙方都在試圖通過各種方式游說,試圖讓中國支持他們。因此時常可以看到在走廊或者屋外草坪上,幾個人圍著中國代表在激烈著解釋什麼。
  更為有趣的是,包括曾多次指責過中國網絡管理在內的諸多國家,開始對“中國經驗”產生了濃厚興趣,甚至澳大利亞主動提議下屆大會應在中國召開。隨著此前“棱鏡門”事件的持續發酵,一直由美國監管的互聯網治理的安全性遭到了質疑,未來互聯網治理將何去何從成為人們迫切關心的話題。而中國管理著全球6億多網民,單從數量上來看已超過美國人口總和的近2倍。
  通過跟中國代表團的人員溝通,此次大會中國並未像其他國家派出至少是部長級官員領銜的代表團,只是一名司級官員參加(在中國官僚體系中,司級官員要比部級低一個檔次)。該司級官員是作為中國日前設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的特別代表參加此次會議的。即便這樣,中國代表依舊被主辦國巴西奉為上賓,整個大會期間都安排在主席台就坐,甚至在大會開幕當天,中國代表被邀請第二個進行發言。
  各國對中美兩國網絡管理態度的變化,斯諾登事件顯然是一個分水嶺。一位與會的俄羅斯代表公開表達,以美國為主導的互聯網管理正在經歷“被打散”的過程,這也符合目前整個國際關係正在進行大調整的格局。美國所標榜的網絡自由與安全面具也已被徹底撕下。
  目前中國互聯網的管理模式正在影響著一些國家,尤其是部分新興國家。通過和多個與會代表交流,可以清晰的發現幾乎所有國家都極為重視互聯網管理,相關工作都是由國家元首直接參与,或者由最高領導人委派自己的親信具體管理,美國也是如此。中國在今年2月成立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將網絡安全與信息化作為改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擔任了組長。在中國成立了這樣一個網絡管理機構背景下,各國都好奇中國是如何管理數量如此龐大的網民,他們同時也在議論中國會如何改革目前的網絡管理。中國改革的成敗或許對他們而言有很大的參考意義和借鑒價值。
  (編輯:柳洪傑)  (原標題:外媒:巴西全球互聯網大會 中國被奉為上賓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