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記者龍玉琴 昨日,人社部舉行2013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新任新聞發言人李忠首次亮相,回應了此前媒體澎湖民宿質疑的醫保基金7644億元結餘過高,造成“浪費”的問題。李忠稱,目前的醫保結餘中,有40%屬個人賬戶的錢,近20%是中央和地方財政一次性躉撥的錢,真正的醫保結餘只有結存數的40%,因此目前並不存在“醫保結餘過多花不出去”的問題。
  截至2012年底,全國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累計結餘7644億網站優化元。這一數字被披露後,引起社會關註。城鎮基本醫保結餘率過高的問題,已多次遭到質疑。一方面是大量醫保基金花不出去,基金使用效率低,另一方面是老百姓抱怨看病難、看病貴沒有得到明顯改善,多方呼籲適當提高報銷比例。
  昨日,李忠在發佈會上算了一筆賬,他表示2012年的城鎮基本醫保基金收入6939億元,支出5543億元,累計結餘7644億。2012年個人賬戶2700億元,占結存數的40%左右。由於“統賬結合”制度,個人賬戶的錢歸個人所有,不參加統籌和調劑。此外,新醫改推餐飲設備推薦行以來,中央和地方財政共拿出1300億元來解決關閉破產企業退休人員的醫療保障問題。這部分的錢是一次性劃入醫保基金的,但要解決的是這部分人員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醫療保障問題,因此不能當期一次性用完。因此真正醫保統籌基金結餘,大概只占結存數的40%。
  李忠稱,剩下40%左右的結餘,還有相當一部分是因為地區分佈不均造成的室內設計。比如一些勞動力流入的大省份,人員年齡結構可能比較年輕,比如廣東深圳醫療保險的支出相對較少,結餘比較多。另外有一些省份,比如北京、天津,醫保基金收支基本平衡,而相當一部分的省份已經出現了當期支大於收的狀況。
  李忠回應表示,從近兩年的數據看,醫保基金支出的增幅都高於收入增幅5%,按照這一趨勢,目前的醫保統籌基金結餘已經越來越接近於6-9個月的標準,“因此目前設計裝潢不存在社會上所說的醫保結餘過多花不出去的問題”。  (原標題:“不存在花不出去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