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唐江澎 通訊員 羅聞 胡慶華)支氣管源性囊腫通常情況下都是長在肺部或者縱膈內,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專家近日發現,這樣的囊腫竟然長在一個2歲幼兒的心臟里。
  2歲的涵涵由於感冒發燒,在家鄉南縣當地醫院檢查時發現心臟有雜音。然而心臟彩超結果更加出乎意料,原來在小家伙的右心室內居然長有一枚約雞蛋大小的腫瘤(直徑約4釐米)。心臟內長腫瘤猶如一枚定時炸彈,不斷生長後可能隨時堵塞血流或造成心律失常,從而導致患兒猝死。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涵涵的父母隨即帶著孩子來到湘雅醫院。通過全面檢查,心臟外科專家認為手術治療難度極大。通過周密的術前準備,由羅萬俊主任等組成的專家團隊迎難而上,不僅完整摘除了腫瘤,並且對該腫瘤累及的三尖瓣膜進行了修補。術後,涵涵的恢復過程十分順利,不日即可康復出院。
  經權威文獻檢索,像涵涵這類右心室內長有支氣管源性囊腫的兒童病例,在全球範圍內都十分罕見,之前亦僅有2例個案報道,且腫瘤的直徑都只有1釐米。專家表示,究其原因可能是在胚胎時期,要發育成支氣管和肺泡的組織卻異常地被包裹進了心腔所致。  (原標題:腫瘤長在2歲幼兒心臟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