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1-13來源: 信息時報在出現本地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的沙東市場旁,仍有檔口現宰現賣活雞。 長湴綜合市場8個禽鳥檔口已全部清空進行休市消毒。信息時報記者 康健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李楠楠 郭蘇瑩) 近日,農業部門採集越秀區一津新街市、天河區長湴綜合市場活禽樣本,檢出疑似H7N9禽流感病毒。而據廣州市衛生局通報稱,廣州市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也得到確認。
  昨日,記者走訪市內涉禽流感各個市場,發現均落實了休市消毒措施。在出現首例人感染H7N9的沙東市場,記者發現,與市場一牆之隔外仍有人現宰現賣活雞。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建議示,近期感冒發燒就醫的市民要告知醫生是否有禽鳥接觸史。
  街市 沙東市場旁仍有“現宰現賣”
  昨日,在越秀區興安街的一津新街市,記者瞭解到自通報當天起,市場已實行休市,進行徹底的清潔消毒。“所有雞檔都要停業三天,今天是最後一天了”,禽鳥檔主王姨預計,明天正常營業後影響也不會太大,“存欄的話不會像以前那麼多了,爭取每天都能賣完就行”。
  在天河區長湴綜合市場,8個禽鳥檔口已全部清空進行休市消毒,檔口統一貼有“雞鴨鵝所有三鳥休市三日清潔消毒”的通知。買不到雞,不少市民改為幫襯市場內的鮮魚檔,昨日下午4時許,幾家鮮魚檔前甚至排起了隊。一位市民表示,自己並不知道市場休市,買雞撲空才轉來買魚。
  天河區龍崗路沙東市場出現本地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發病前在該市場經營豆腐。該市場前日停業,進行了一天的全封閉消毒。而在距離該市場內僅一牆之隔的沙河大街,記者註意到仍有經營肉菜的私人商鋪在現宰現賣活雞。記者看到,該鋪面約10平方米,販賣的活雞、乳鴿籠子從鋪內擺到路上。該商鋪老闆見有客來買雞,從籠子里挑出活雞展示肥瘦後徑直準備現場宰殺,鋪內設施既無具備封閉條件的隔離宰殺間,也無將活雞銷售、存欄、宰殺進行分開隔離的措施。
  食肆 雞煲仍然火爆
  記者隨後走訪市內部分酒樓食肆發現,市民並未“談雞色變”,酒樓市肆的白切雞少有人問津,但雞煲照樣火爆。
  昨日中午,在天河區東方一路一家酒樓,記者瞭解到,入冬以來涉及雞鴨鵝、乳鴿等的菜式銷售並未受影響,即便是最近幾天,這些菜式還是市民較為青睞的。在天河翰景路的一家火鍋大排檔,這段時間里雞煲火鍋依然是食客們的首選。
  市工商局:“現宰現賣”禽類將被停業
  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集中休市消毒將依照市疾控部門的統一要求進行,“近日的休市消毒主要針對三個涉事市場進行,檢出病毒後就對整個市場消毒。至於統一集中消毒,春節前安排在本月的23日。”
  該負責人表示,將督促市場開辦者和活禽經營者嚴格落實“一天一清洗、一周一大掃除”的要求,嚴打“現宰現賣”,“目前廣州市場的禽類一律憑相關部門發放的檢驗檢疫合格證明入市,各個禽類交易市場嚴禁現宰現賣。一旦發現禽類經營者無證售禽或現場宰禽,將立即責令其停止營業,並清空檔口。”
  而對於有市場外的檔口仍在“現宰現賣”活雞的情況,該負責人說,“如發現‘現宰現賣’禽類的為流動擺賣檔口,市民可向城管部門舉報。而如果‘現宰現賣’活禽存在於室內肉菜市場周邊範圍500米內,屬於違規經營,工商部門將依法查處。”
    (原標題:廣州涉禽流感市場雞檔昨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