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絕對是女神。”11月9日,資陽網友“奇跡哥”發帖稱,他是安岳的一個小攤販,最近他所在的片區來了一位長相甜美的女城管,她執法中始終保持微笑,“她一笑,我們就乖乖聽話了”。(11月11日《華西都市報》)
  “微笑是最好的名片,也是最好的佈施。”“女神”城管甫一曝光,引得輿論一片亢奮。“她一笑,我們就乖乖聽話了”的坦言,似有真實流露,卻難免讓人困惑:“女神”城管的執法真的如此有效?“女神”微笑式執法又能延續多久?
  筆者以為,“女神”不過是網絡輿論添加的一個標簽,而小販“聽話”也並非代表“微笑執法”效果有了“質”的飛躍。從過往經驗來看,“女神”城管雖然讓人頓感新鮮,卻依舊未能跳脫管理方法的錶面化。因此,圍觀“女神”城管無可厚非,但須看到“女神”的微笑並非城管難題的解困妙藥。
  一者,“女神”城管之走紅更像一場輿論狂歡,於解決小商小販的生計問題來說並無多益。客觀講,此番“女神”微笑執法,一改之前城管與小販拳打腳踢、“游擊戰”般的溝通方式,行為上、心理上更為被人接受,但“女神”微笑過後,小商小販的生活生計困局並未得到妥善解決,如此現實困境里,再甜的微笑最終也只會被生活重壓瓦解,再美的“女神”也會“審美疲勞”。
  二者,先前各地城管創新執法的效果也很難令人滿意。在“女神”城管微笑執法之前,全國各地已經上演多起類似圖景——“眼神執法”、“舉牌執法”、“圍觀執法”,甚至主動出錢給小商小販送花的“鮮花執法”,等等。至今回過頭看,雖然其中一些創新執法行為在當時被輿論叫好,但依舊效果欠佳,“新瓶裝舊酒”並不是治本之策。
  多年以來,城管執法行為似乎已經走入一條死衚衕,不得其解。也正因此,一些令人新鮮的創新的“柔性執法”才會涌現出來做嘗試,遺憾始終沒有抓住最根本的問題。
  一方面,長期以來一些城市管理執法者野蠻粗暴的執法,導致其與小商小販之間積累下深深的情感和利益衝突,“你死我活”般的執法管理生態令人遺憾;另一方面,一些城市領導者的城市統籌發展理念與層次百態的民生需求之間也存在巨大矛盾,因缺少合理有效的信息交流反饋機制和利益補償機制,很多“一刀切”的行政命令進一步抹殺了民眾權益,社會情緒也被殘忍撕裂。
  說到底,諸如“女神”城管微笑執法的行為並非不可嘗試,但不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好路子,破解城管困局要抓住現象背後的真矛盾和真問題。儘快確立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嚴格依法行政,建立相應快速的信息溝通機制和監督問責機制,以實際行動正視和尊重小商小販的權益,才是比“女神”城管更有效的解困妙藥。
  文/李鬆林  (原標題:“女神”城管的微笑不是解困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igzvjnedim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